(中央社台北3日電)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遭到提起公訴。海外華文媒體多維新聞網分析,由於周永康涉及「故意洩露國家秘密」,會否「透明公審」,甚至直播公審,都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。

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今天公布,天津檢察機關依法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嫌受賄、濫用職權、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提起公訴。

多維新聞網刊出多篇文章分析,周永康被起訴的「三大罪」沒有超出外界預料,但背後暗藏內容甚多。

第一罪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,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,其中包括周永康買官賣官、他的家人在石油系統的牟利。

第二是濫用職權,「致使公共財產、國家和提升專注力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,社會影響惡劣,情節特別嚴重」。

就造成國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損失而言,綜合媒體報導周永康兒子周濱在石油系統和四川大搞權錢交易,插手四川大型工程等,這裡可能指的就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相關問題。

第三「故意洩漏國家祕密」。中共去年12月宣布開除周永康黨籍時提到周永康涉嫌「洩露『黨』和國家機密」,但這次公訴僅提「國家祕密」,看出「國家」成為第一位,反映出中共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後進一步明確何謂國法、何為黨紀,也反映出周永康案可能未在檢察機關調查中有新突破。

報導還說,由於周永康涉嫌洩露「國家祕密」,中共擔心周永康可能會像薄熙來當初受審時全盤翻案,「口無遮攔」,甚至洩露內部機密;但另一方面,如果公審周永康案可以顯現中共依法辦事的姿態。

於是審理周永康案的模式可能參照王立軍案的模式:除了以貪腐等罪名公開審判外,洩露機密的罪名以內部審判。

另外,與薄熙來案比較,審理周永康案可能有三大亮點:

一、周永康案牽扯人數之廣,從石油體系、四川體系到政法體系都有,會否像薄熙來案當初有關鍵人王立軍等人出庭作證、當面對質的激烈橋段?值得觀察。

二、薄熙來案一連審了5天,而周永康案案情更為複雜,可能將超過薄熙來案的庭審時間,創出新高。

三、周永康涉嫌洩密,到底這部分是完全不公開審理,還是部分公開,將成為此案最有懸疑色彩的看點。1040403



arrow
arrow

    fullerlenakq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